2018年6月13日 星期三

買泰國樓收租,不如買泰國房產股收租(第二篇﹕LUMPINI,預計5-6%分紅)

之前分享過的SANSIRI的介紹,大家可以回顧一下﹕

買泰國樓收租,不如買泰國房產股收租(第一篇﹕上思瑞集團SANSIRI,預計7%分紅)

今次介紹一隻財息兼收的房產股,LUMPINI。


利申,小腿持貨中,仍在坐艇:)


一、LUMPINI簡介

相比SANSIRI,相信大家會對LUMPINI比較陌生,其實LUMPINI也是泰國一家比較老牌的開發商,股票代碼是LPN.BK,在泰國本土其實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小弟身邊接近一半的同事,都是住在LUMPINI的房子,大家都認為其性價比特別高,這是截於LUMPINI官網的部份企業介紹,這樣大家可以比較理解他的定位﹕

To maintain the leadership position in the development of residential condominium targeting middle to lower-middle group under the “Vibrant Community” and “Value Organization” concept for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nd growth.

上述文字可看出,大致就是說LUMPINI的策略重點亦將會放在泰國的中端及中低端人群,保持中低端市場的領導地位,也就是說,大部份都會是中低端的項目。LUMPINI的定位類似碧桂園前期的策略,走的並不是很高端的路線,有點農村包圍城市的感覺,項目位置比較偏,外觀、設施都是比較實在的﹐跟SANSIRI、LH等高端開發商的樓盤,會有較明顯的差異,在泰國久了,基本從外觀一看,就知道那是LUMPINI的樓盤了!上點圖讓大家感受一下LUMPINI的建築風格﹕





通過圖片,可以知道LUMPINI的房子最大的特色就是沒有特色,比如不要指望有什么超大落地玻璃,也不會有很特別的外觀設計,都是比較方方正正,顏色是以淺綠為主色調。

二、LUMPINI股票的派息政策

首先看看LUMPINI的派息,可以說是非常慷慨的!


上表可見,2003年起,已派息接近12銖,目前股價大約10銖,一直以來平均分紅一直平均有7-8%,簡單算了一下,由於之前股價還比較低,即大約持有不到10年已完全回本,目前等於0成本持股,絕對比包租公回本更快(炒房的另計),但近期分紅有所減少,預計本年度仍有超過5%的分紅。

LPN的派息政策

泰國證交所的資料顯示,LPN的派息比率必須不少於50%,從近年的派息可以看到,其派息甚至高達127%,真係慷慨到不得了,不過,派息比例過高也不是好事,我感覺派息比率維持在70%,適當保留一些資金發展才更健康,慶幸的是,最近一期派息,其派息比率已有所回落。

二、LUMPINI股票的股價

可能大家只是把LUMPINI作為收息工具,但令人驚訝的是,LUMPINI的股價也非常牛氣,下圖是2003起至今,LUMPINI跟SANSIRI的股價比較,LUMPINI居然大幅跑嬴另一主要開發商SANSIRI,真的是財息兼收。不過近期股價隨着大市亦有明顯回調,可能也是個吸籌機會,大家可以關注。

股價走勢比較,綠色是LPN,淺藍色是SANSIRI
三、前景

LPN的股價雖然近期回落不少,但根據其發佈的2018年第一財季季報,數據不錯,多項營運數據均有一定改善,比如銷售有正增長,現金流也有改善,財報比機構預期稍好。

另外,值得一提的提,LPN除了賣房,其物業服務也是一亮點,因為很多中小開發商,項目落成後,還是會找一些像LPN這類有專業物業管理經驗的團隊管理,所以這部份收入也是比較穩定的。

銷售增長重回正軌

現金流有明顯改善
不過其預期PE大約12倍,PB大約1.2,其實也不是十分吸引。有興趣大家可以觀望。

LPN的房子,逼格不夠,相信不是大家的目標,但其股票長年下來回報很好,相信是比LPN房子更好的選擇。

4 則留言:

  1. 請問小腿兄,LUMPINI賣既樓一般係咩價位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好睇地段,大部份100-200萬泰銖有找,但今年有個盤我去睇過,在機場綫的站附近,算係走比較高端路線,都要成300幾萬起!

      刪除
    2. 300萬都BAHT幾貴喎~! 但幾大先?

      刪除
    3. 我講的都係一房價錢,大約280-350呎左右

      刪除

感謝留言提出意見!

泰國股票市場簡介

說到股票,大家都一定較為熟悉港股、美股、A股等,小弟其實也是主要玩港股,中學時就開戶了,當然也是亂買,約在2004年,我也開始接觸A股,當時身邊的同學天天打新,基本不上學,看著大家賺得盤滿砵盤,也挺羡慕的,當然,不久也親眼目睹由6000點崩盤的慘況,由於本人是港澳台戶藉,當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