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3日 星期五

泰國股票市場簡介


說到股票,大家都一定較為熟悉港股、美股、A股等,小弟其實也是主要玩港股,中學時就開戶了,當然也是亂買,約在2004年,我也開始接觸A股,當時身邊的同學天天打新,基本不上學,看著大家賺得盤滿砵盤,也挺羡慕的,當然,不久也親眼目睹由6000點崩盤的慘況,由於本人是港澳台戶藉,當時還投資不了A股,所以至今也一直沒碰A股,長期以來只是投資港股及美股,經歷了97股災,千禧年科網泡沬、911、雷曼事件等等,可謂歷盡世間滄桑呀,甚至有點麻木,呀.....一不小心暴露年齡了!

事實上,如果大家心態夠好,不被太多外界訊息干擾,堅定持有一些優質龍頭,長遠而言,我覺得股票其實是一種相對穩健的投資工具,同時,股票分紅亦能為投資者帶來穩定可觀的現金流。由於很多人聞A股色變,事實上,大家把眼光放遠點,地球上還是有很多股票市場,不是嗎?像臺灣、東南亞等國家,也有很多優質的龍頭企業,為股東帶來豐厚的回報,由於近年亦有參與投資泰國的股票,這次為大家帶來點不一樣,講一下大家較少接觸的泰國股票市場。






由於工作原因,近年一直有投資泰國市場,也逐漸慢慢地理解這個市場,泰國證券市場于1962年建立。直到1974年5月正式立法程式通過設立,隔年4月30日正式營運,並於1991年1月正式更名為泰國證券交易所(SET)。SET指數一開始是100點,2018年已達到1800點。先簡單介紹一下泰國股票的交易板塊,主要分為兩個,一個叫SET,一個叫MAI。

SET市場﹕

SET其實還分為幾塊,這裡就不細說了,SET為一般是規模較大、成立時間較長且具備一定盈利之公司籌集資金的市場,大家可以簡單先理解為是藍籌的集中地吧,全泰國最優秀的上市公司都集中在SET市場中,也是外國投資者的重點投資對象。同時,企業要在SET掛牌要求也相對高,對盈利、經營穩定性也有一定門檻規定。

MAI市場﹕

MAI指數建立於2002年9月,MAI市場亦稱中小企業板市場,為中小型或高成長公司,如中小企想進入資本市場獲取較低成本資金,但不符合SET的上市條件,則可選擇於MAI掛牌。


想投資泰國股票市場有很多渠道,最簡單大家可以買一些泰國的基金,等於間接持股,但手續費較高,我是傾向於自己買股票的,大概是習慣了吧。這裡先介紹一下大家最關心的開戶問題,對於並非土豪的一般投資者,首先需要有泰國的銀行戶口,然後帶上護照,銀行流水等,在泰國當地的證劵公司申請便可,可以選擇KGI,有中文服務,本人當時還不知道KGI,所以用了一家叫AIRA,也挺方便。如果不在泰國長住或工作,則可能要交上一筆保證金,其實每家劵商要的文件及門戶條件都不同,具體要問問劵商規定,下面是KGI的情況。





手續都搞定併入金後,便可在APP STORT或GOOGE PLAY下載買賣泰國股票統一使用的軟體,叫Streaming,logo是這樣子,不要搞錯呀!


第一次使用,輸入在劵商時留下的用戶名及密碼便可。比如你想交易泰國大牛股7-11的股票,在buy/sell的介面輸入CPALL,然後輸入你想買入/賣出的價格及股數後,再輸入自己事先設定好的交易密碼便可以下單排隊,當然等待交易期間,也是可以取消或修改,大家一用就會了。



股票交易的界面

不過有一個比港股差的體驗,就是由於成交量不太多,有時明明到價也要排隊好久,甚至掛了半天都交易不成功,流動性明顯較港股美股差,如果要短炒建議還是不要選泰股,一段時間下來,感覺泰股還是比較適合中長線的投資者,用作分散市場風險也很不錯。


可能是經過97年被血洗後,各方加強了監管,泰國股票機制已日漸健全,特別是股票的分紅比較有保證,之後再向各位展開說明,希望上述訊息能邦助大家打開另一扇門,如有問題歡迎多多交流,後續我會很快分享更多關於泰國股票的情況及行業的資料分析,希望大家感興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留言提出意見!

泰國股票市場簡介

說到股票,大家都一定較為熟悉港股、美股、A股等,小弟其實也是主要玩港股,中學時就開戶了,當然也是亂買,約在2004年,我也開始接觸A股,當時身邊的同學天天打新,基本不上學,看著大家賺得盤滿砵盤,也挺羡慕的,當然,不久也親眼目睹由6000點崩盤的慘況,由於本人是港澳台戶藉,當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