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5日 星期五

買泰國樓收租,不如買泰國房產股收租(第一篇﹕上思瑞集團SANSIRI,預計7%分紅)

之前我也是寫了一篇對於泰國房產的看法,2018年泰國房產值得投資嗎?請看完這篇再決定!
文章分析了購買泰國房產的利弊,我個人目前還是不太建議的,除非是在泰國長住的小伙伴吧。今天有感而發,突然想分享一下泰國的房地產股票,因為最近也有做功課,泰國股票目前也是我投資組合的重要組成部份。
泰國買樓之前,大家當然也會做做研究,看看開發商的口碑,泰國有名的開發商不多,比如今天要介紹的上思瑞集團SANSIRI、還有ANANDA、Land and Houses、Areeya Property等等,那如果把目光轉到股票市場,當然也是選擇這些較為優秀的公司吧,一方面公司管理有保證,市場佔有率也較高,增長性也會較好!下面便分析下SANSIRI的情況﹕





一、上思瑞集團SANSIRI簡介

上思瑞是泰國頂尖的地產開發商,在泰國基本都街知巷聞,其地位有點像中國的萬科,在1984年成立以來,共建 295個項目,接近8萬個單位 ,遍布泰國17個府,近期在英國也有 1個項目 ,成為泰國開發商進軍海外的先驅,近期SANSIRI的項目給人的感覺都是走高端路線,設計很華麗,並且與泰國的BTS合作共同開發BTS站周邊的地段,比如THE LINE系列的樓盤,成為很多外國人置業的首選,大家有興趣可以到其官網了解一下!
THE LINE 系列的公寓


二、SANSIRI的分紅政策


泰國很多樓盤都打着租金收入年化超過5%,甚至包租6年-10年的旗號吸引消費者,但我細看了SANSIRI由2004年到2017年的分紅,超過2.7銖,長年以來其股價大部分時間都在1銖至3銖之間,目前股價大約1.7銖,今年的息率預計高達7%,絕對比上述的樓盤廣告語還要吸引,而且連續14年高派息,並非很多企業能做到,跟A股的鐵公雞相比,真的是良心企業。

2004-2017年每年穩定分紅

三、SANSIRI的股價情況

除了高分紅外,看了一下圖表,發現原來由2001年開始持有SANSIRI股票,居然還大幅跑嬴恒生指數及道瓊斯指數,真的有點出乎意料,除了穩定的分紅外,還有一定的升值,有點像買樓一樣吧,各位如果追求幾倍的收入就不太可能,但SANSIRI卻可以帶給股東穩定的正現金流。
藍色是SANSIRI從2001年至今的股價走勢,而綠色及紫色分別是香港恒生指數及美國道瓊斯指數

四、SANSIRI前景

SANSIRI目前的股價大約1.7銖,對於市盈率為8左右,PB則為0.83,似乎跟內房股也差不多,
雖然近兩年曼谷的房價節節上升,但其利潤卻是3年新低,然而除了SANSIRI,其它泰國房產股也面對同樣情況,所以今年以來大部份房地產股票都錄得較大跌幅,加上近期的泰國政局因素,預期今年股市的行情不會太好,但有興趣的投資者可以觀望,因為SANSIRI始終是國人比較熟悉的開發商,在國內及香港亦設有分部,加大力度發展大中華市場的客戶,並且去年公司宣佈向6個不同領域的外國公司投資8000萬美元,以期走向國際化。 

尚思瑞總裁賽塔·他威信(Srettha Thavisin)在當日的發佈會上說,“在泰國,房地產業增長與國內生產總值增長息息相關。在未來的幾年,我們預計增長不會太快,但尚思瑞看好這些公司業務的增長,希望以此機會擴大全球影響力,從非房地產業創造新的收入,並利用合作夥伴關係來加強房地產業務。”從中可以看出該公司已對業績下跌有一定準備,積極開展其它非地產業務,以平穩度過本次週期性的低谷。
近4年收入情況

上述介紹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本人亦沒有持有SANSIRI的投票,只是心得分享!

7 則留言:

  1. 感謝分享 呢間有多年穩定派息的紀錄 本身股息也是非常高 即使股價不濟 長線收息也行 重要是當地大開發商 持有多優質物業資產 長線投資應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的,在泰皇駕崩時我趁低買了少少,賺了大約10%放了,今年因為政治因素,出現系統性風險,股價跟隨大市由2.4銖左右跌到1.6銖,還低於泰皇駕崩的價股,十分低殘,所以值得觀望,可以比較確定的是,比起房產中介推薦泰國樓穩陣,不用擔心出租問題!

      刪除
  2. 多謝兄台在小弟blog留言, 剛好去完泰國公幹一個星期, 打算寫一下有關泰國的見聞, 便看到你的blog了, 兄台是住在泰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噢原來是泰國創業者, 很有趣的blog與資料, 一定支持!

      刪除
    2. 多謝支持呀!得閒比多D意見。

      刪除
  3. 我想問吓想玩泰國股票,應該點樣入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直接當然係泰國開個戶,據我所知,香港應該冇劵商提供這個服務!不過好似有泰國基金

      https://hambkk.blogspot.com/2018/03/blog-post.html

      這篇有講需要的文件!

      刪除

感謝留言提出意見!

泰國股票市場簡介

說到股票,大家都一定較為熟悉港股、美股、A股等,小弟其實也是主要玩港股,中學時就開戶了,當然也是亂買,約在2004年,我也開始接觸A股,當時身邊的同學天天打新,基本不上學,看著大家賺得盤滿砵盤,也挺羡慕的,當然,不久也親眼目睹由6000點崩盤的慘況,由於本人是港澳台戶藉,當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