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1日 星期一

今天,全民推廣的獨角獸基金正式面向大眾發售,買嗎?

自從五月底開始,一夜之間很多網站、頭條及微信上都充斥着獨角獸基金要來了的消息,連相關短信,包括銀行及基金公司發來的,我人在泰國也收到一堆。究竟是什么魔力,幾天之內,傾全國金融機構及財經媒體的力量,去宣傳這6隻獨角獸基金???




一、獨角獸基金是什么?

首先簡單介紹一下獨角獸基金是什么?顧名思義,就是集中投資在目前的獨角器企業的基金,一看這些獨角獸名單就不得了,包括快將在港股上市的小米,以及阿里旗下的螞蟻金服及菜鳥,平安旗下的陸金所,以及將明星企業GOPRO打得快要賣身的大疆等等,都是非常有潛力的創新科技型企業。
獨角獸企業都是大名鼎鼎的科網企業,極具代表性
然後,介紹一下這6隻獨角獸基金的基本資料及玩法


我收到的訊息是每人最低1塊錢也可以認購,門檻非常低,鼓勵全民參與,每只基金限購50萬,有點搞得像限量版要搶的一樣,然而,今天媒體報導,不少土豪真的每只基金買了50萬,合共300民人民幣,用盡了個人的額度去買。

二、值得認購嗎?

這次可以說是史無前例鋪天蓋地的宣傳,那些宣傳單張及短信就好像暗示國家送大禮,買不到就虧了。那事實上,我的天朝大國什么時侯有這樣給人民送個紅包,如果真有那麼穩賺,那些大鰐早就自己分享了,我第一反應還是隱隱感覺到有些不安。突然想起香港回歸那年,一切欣欣向榮,大家都說馬照跑舞照跳,誰知道會出現金融風暴呢,跳舞變成跳樓......可能有點扯遠了。以下是收到的部份短信內容﹕





那回到產品本質,我認為基金投資的都是非常值得持有的企業,但流動性是一個大問題,據稱這基金是封閉3年,每半年可以開放認購或贖回,那大家簡單想一下,拿小米舉個例子,估計大家都看好,我本着情懷,正在儲錢想抽一把,也相信小米會大機率的首天大升,希望能賺一台小米手機吧!然而,獨角獸基金卻不能馬上贖回,要等半年之久,大家想想去年的四大獨角獸在香港上市后的股價走勢,基本腰斬了。可以參考:

眾安、閱文、雷蛇及易鑫的走勢

所以,基於其流動性,我對獨角獸基金有所保留的。加上美股百度、阿里那些科網巨頭如果採取CDR形式回歸,獨角獸基金如果也投資進去,由於其價格近幾年已累積很大升幅,亦不會便宜,萬一出什么風險也很難及時止蝕,而且,直覺告訴我,人人都知道的機會,就不能叫作機會了!不過,這只獨角獸基金的確也給到一些想一鍵投資獨角獸企業的民眾一個不錯選擇。

最後,我感覺這件事背後,應該還有更深層次的解讀,動用如此大的聲勢宣傳,異於平日的超高政府部門審批效率,或是涉及國家層面金融定價權等甚至關乎政治事件,小弟就不作猜測,亦不懂為何,歡迎高人指點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留言提出意見!

泰國股票市場簡介

說到股票,大家都一定較為熟悉港股、美股、A股等,小弟其實也是主要玩港股,中學時就開戶了,當然也是亂買,約在2004年,我也開始接觸A股,當時身邊的同學天天打新,基本不上學,看著大家賺得盤滿砵盤,也挺羡慕的,當然,不久也親眼目睹由6000點崩盤的慘況,由於本人是港澳台戶藉,當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