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0日 星期二

106億美元!正大集團世紀收購


近日泰國的各大媒體都被正大集團佔據頭版,擾讓多時的樂購(東南亞區TESCO LOTUS超市)收購案總算進一步明朗化。英國超市巨頭 Tesco(樂購)近日表示已達成交易意向,將以 106 億美元的價格將其東南亞業務出售給正大集團(CP Group)。目前,正大集團董事會已經批准這筆收購,尚待在泰國、馬來西亞相關部門審批,同時泰國方面亦指出收購後可能存在壟斷風險,因為2017年頒布的公平競爭法規定,如果一項合併是某一家公司的市場份額超過50%,必須得到貿易競爭委員會的許可。有消息指出,這筆收購預計將於今年下半年完成。如果交易達成,這將成迄今為止在泰國發生最大的一筆收購,同時也是今年以來亞洲地區最大的一筆收購。



本次收購涉及 Tesco 在泰國的近 2000 家門店及在馬拉西亞的 70 多家門店。Tesco 稱,收購完成後將正式退出亞洲地區,“本次業務精簡後將使公司專注於英國、愛爾蘭及中歐等國地區”。據瞭解,Tesco 剛於上月末將其持有的合資公司股份售予華潤集團,完成了從中國市場的全面退出。此前,Tesco 也曾於 2015 年以 40 億英鎊的價格將其在韓國的超市業務 HomePlus 售出,創下了當年亞洲最大交易記錄。 


對正大來說,這筆收購意義非凡。蓮花超市是全泰第一的連鎖超市品牌,遊客相對比較熟悉的BIGC超市,則在2016年由TCC集團子公司Berli Jucker收購,成為最大股東。Big C是泰國僅次於蓮花超市,第2大連鎖超市系統。

據瞭解,正大曾在 1998 年經濟危機時期將旗下在泰國的 Lotus 超市業務以 1.8 億美元出售給 Tesco,但後續並未得以回購,後者則依靠 Lotus 超市在泰國發展壯大。本次收購後,Lotus 超市將重回正大懷抱。事實上,這次收購不全是基於商業因素考慮,當中更是為了面子而戰,畢竟是一手一腳自已建立的品牌,正大肯定想把失去的拿回手中。

在泰國居住的知道,正大旗下的711已經是生活不能缺少的一部份,成為泰國的標誌,幾乎壟斷便利超市的行業,如果這筆收購完成,連大型超市這個一般家庭客戶群,也將被正大牢牢抓住,加上專注批發的MAKRO超市,正大基本在所有的超市形態都下了重要一子,業務覆蓋了個人、家庭、中小餐飲企業的客戶,近期泰股隨外圍急跌,也許是時侯囤一點CP的股票了。



6 則留言:

  1. 回覆
    1. CPF是正大食品,CP有很多上市公司,比如最出名的是CPALL,就是711便利店

      刪除
  2. CPF好似係母公司,佢持有CP All約30%股權,持有CPF,可以曲線持有埋CP Al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不是母公司,但其實佢地幾間公司都有相互持股,比如TESCO收購,他們幾間CP系都有股份的:)

      刪除

感謝留言提出意見!

泰國股票市場簡介

說到股票,大家都一定較為熟悉港股、美股、A股等,小弟其實也是主要玩港股,中學時就開戶了,當然也是亂買,約在2004年,我也開始接觸A股,當時身邊的同學天天打新,基本不上學,看著大家賺得盤滿砵盤,也挺羡慕的,當然,不久也親眼目睹由6000點崩盤的慘況,由於本人是港澳台戶藉,當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