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市場,如同海洋一樣

海洋,很美,同時也充滿危機,海洋,注定永遠不會平靜,可能是小波瀾,也可能是大海嘯!今天又再大跌市,相信大家又開始看書不看市:)那分享一下最近看到一些節錄!

海洋很美,特別是淺藍色的時侯!

市場就如同海洋一樣----波浪的起伏完全不理會你的願望,當你買進某支股票而價格暴漲,你可能覺得很高興,當你放空而行情走高,價格每向上跳動一檔,損失便更嚴重,你籠罩在恐懼之中。這些感受都完全對市場沒有關聯----它們僅存在你的心中。

市場不知道、也不在乎你的存在,你沒有辦法影響它,你僅能控制自己的行為。

海洋不關心你的福祉,但它也沒有傷害你的意圖,在風和日麗的氣候下,微風輕輕推動著帆船,你覺得非常舒暢,在狂風暴雨中,巨浪把你卷向猙獰的岩礁,你覺得恐懼,這些對於海洋的感受僅存在於你自己的心中。如果你的行為受制於這些感受而不是知識,你將被海洋吞噬。

但有經驗的水手都說,海洋其實是黑色的,深不見底

一位水手不能控制海洋,但他可以控制自己,他可以研究潮流與天氣的形態,他可以學習駕馭帆船的技巧,由經驗中累積知識,他知道何時可以出海,何時應該在港內避風,一位成功的水手是仰賴他的智識。

海洋是有用的----你可以在其中捕魚,可以透過它到達其他的島嶼,海洋是危險的----你可能淹死其中,你所採取的手段癒合理,愈可能得到你所希望的,當你憑著情緒反應而行動,將不能專注于海洋的現實面。

如同水手研究海洋一樣,一位元交易者必須研究市場中的趨勢與反轉。當他在市場中學習如何駕馭自己時,交易的規模不宜太大,你永遠不可能控制市場,但可以學習如何控制自己。

當一位初學者連續獲利,他覺得自己可以踏水而行,於是,他開始接受沒有必要的風險,最後失敗。在另一方面,當一位業餘者發生連續的虧損,他將籠罩在恐懼的陰影中,即使交易系統發出明確的買進或賣出信號,他還是不能下單。如果市場讓你覺得陶醉或恐懼,你就不能充分運用智識。當你被歡愉衝昏頭腦時,你將從事非理性的交易而虧損。當你被恐懼嚇僵時,你將錯失理想的交易機會。

專業交易者必須保持冷靜的頭腦,這是唯一可靠的憑藉。業餘者才會因為交易而興奮或沮喪,情緒性的反應,是你在市場中享受不起的奢侈品。


摘自: 操作生涯不是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留言提出意見!

泰國股票市場簡介

說到股票,大家都一定較為熟悉港股、美股、A股等,小弟其實也是主要玩港股,中學時就開戶了,當然也是亂買,約在2004年,我也開始接觸A股,當時身邊的同學天天打新,基本不上學,看著大家賺得盤滿砵盤,也挺羡慕的,當然,不久也親眼目睹由6000點崩盤的慘況,由於本人是港澳台戶藉,當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