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4日 星期六

東南亞股市2019表現全球倒數,馬來西亞泰國在列

2019年已成過去,美國股市還是延續牛市,香港及A股表現其實也不錯,特別年底前打了個翻身仗,但東南亞的股市卻依舊沒有起息!


全球表現最差股市,東南亞紛紛上榜
有些實在不太重要的先忽略不計,在全球比較主要股市排名中,大馬表現當屬最差,2019是負增長,泰國股市在年中小爆發一輪,第四季度不斷走弱,與泰銖不斷升值亦有一定關系,目前泰國股票已踩回1500大關。過去一年,雖然泰股下跌,但績優股及大型企業股價其實依舊堅挺,包括我來泰國就一直持有的BTS,過去一年開通了不少站點,過去一年錄得超過40%漲幅。
績優股無懼跌市
不過,房地產版塊則慘不忍睹,隨着泰銖升值,外國人買房意願急劇下跌,很多房產開發商的跌幅甚至超過30%,十分慘烈。目前該類股票不少PB已跌0.5,十分低殘,但仍不宜撈底,因為曼谷的公寓供給實在太多,短期看來是較難消化,開發商的回款壓力極為巨大。下圖分別是外國人比較熟悉的開發商,分別是ANANDA(ANAN.BK)、SANSIRI(SIRI.BK)及LUMPINI(LPLN.BK)的一年股價走,均分別錄得10-20%的年度趺幅,還好分紅還是相當慷慨。
泰股的地產版塊2019幾乎全軍覆没
另外,一些泰國大到不能倒的壟斷企業,並沒有受到很大影響,比如7-11(CPALL.BK)及機場管理公司(AOT.BK)等,2019年也是有正回報。

大型企業並沒有太大影響
經過這幾年的觀察,泰股的大型企業走勢及分紅真的挺穩,抗跌力很強,是可以長期放心持有的標的之一。在泰國或東南亞投資股票,真的要做足功課,先好好了解企業背景,判斷其增長性,當你尋找到護城河較寬的企業,甚至有政府背景的,不妨長期持有,等待收成,因為東南亞國家,每個行業的龍頭企業真不多,一旦其經營模式有可持續性及壟斷性,跑嬴市場的機率便很高了。比如7-11,泰國人號稱每天要去3次,已經是泰國人生活必不可缺的企業了,當然也是遊客必去的。目前東南亞股市相對低殘,2020年,我也會簡單定投點指數ETF或MUTUAL FUND,明後兩年靜侯結果!

2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其實亞太區好多國家也在崛起,貿易戰新秩序下甚至可得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看好越南,首先人民比較勤勞,近年經濟增長亦排在前列!反之泰國人比較懶,政府亦不得民心,經濟未見起色!

      刪除

感謝留言提出意見!

泰國股票市場簡介

說到股票,大家都一定較為熟悉港股、美股、A股等,小弟其實也是主要玩港股,中學時就開戶了,當然也是亂買,約在2004年,我也開始接觸A股,當時身邊的同學天天打新,基本不上學,看著大家賺得盤滿砵盤,也挺羡慕的,當然,不久也親眼目睹由6000點崩盤的慘況,由於本人是港澳台戶藉,當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