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1日 星期五

已非當年的泰國了!泰國股市近況介紹

作為97年金融風暴的風眼,泰國的金融可能仍然給大家一個很危險的感覺,但在近期大A及港股的急瀉後,小弟再看一下自己的組合,除泰國的股票非常堅挺的錄得正數外,美國、香港及A股的持倉都是負數,說出來都是淚!


上圖是最近6個月,美國、泰國、香港及A股的走勢圖,其中


黃色的是美國DOW JONES,一騎絕塵呀,昨天還創出歷史新高,但由於小弟買的美股都是中概股為主,所以近期也跟隨國內股市走低,依然錄得負數,只能怪自己咯;

黑色的是泰國SET INEDX,近期亞太股市一路走低,但泰國股市的表現真是可圈可點;

紫色的是香港恒生指數,跌幅超過1成;

紅的就是A股,就算這兩天絕地反彈,但仍以超過-15%穩穩墊底。

其實泰國經過97的洗禮後,經濟已不可與當年同日而語,其金融體系已經日趨穩健,在東南亞多國中是佼佼者,泰銖走浮動匯率,本身就是很好的調節器,泰國的外匯儲備接近2000億美元,遠超亞洲金 融風暴最嚴重時只剩下244 億美元的水平。不僅如此,泰國目前的外債水平低至 GDP 的 32%, 且一反當年持續經常帳赤字的常態,今年其經常帳盈餘預料會高逾 GDP 的 7%。近期人民幣加速貶值,東南亞貨幣,特別是印尼盾及菲律賓披索也錄得較大貶值,反觀泰銖依舊強硬,不跌反升,小弟拿着港幣一直想換泰銖都越等越急了,泰銖就是不掉下來.....

不過,經過這幾年對泰國股票的投資,真的體會得到分散市場的重要性,就算你在港股如何分散行業投資,整體環境轉差後,基本全股皆跌,根本躲不了,但如果能投資於不同市場,確實能分散風險,對整個投資組合有很大的調節作用,泰國股票,特別是一些大企業,分紅慷概且非常準時,小弟買入的泰國股票後,由於分紅不錯,這幾年一直未放出,目前來看還真的財息兼收,估計除非有特殊情況,往後泰國的股票仍會分階段吸納收息股,以達到穩定的每季現金流幫補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留言提出意見!

泰國股票市場簡介

說到股票,大家都一定較為熟悉港股、美股、A股等,小弟其實也是主要玩港股,中學時就開戶了,當然也是亂買,約在2004年,我也開始接觸A股,當時身邊的同學天天打新,基本不上學,看著大家賺得盤滿砵盤,也挺羡慕的,當然,不久也親眼目睹由6000點崩盤的慘況,由於本人是港澳台戶藉,當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