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5日 星期二

注意喇!!!疫情期間的泰國股市的價格控管措施將取消!!!

     據泰國證交所消息,近期考慮取消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推出的價格控管措施,包括股價上下限(Ceiling & Floor)、期貨及期權每日交易價格波動幅度(DailyPrice Limit)等暫時性規定,原訂在9月30日到期。8月泰股指數下跌1.3%,主要是受到中美緊張局勢、爆發第2波疫情及國內政局因素等影響,建議投資者密切關注海外因素。

泰國證交所董事經理帕功透露,泰股指數的波動幅度明顯好轉,從之前疫情期間波動幅度達200%,目前已回落至20-30%,但是仍高於正常時期的15%左右。對此,泰交所本月底將評估市場狀況,如果波動幅度仍維持在20-30%及泰股指數走勢沒有大幅漲跌,證交所將考慮取消價格控管措施。

證交所在疫情期間落實價格控管措施,可分為泰股大盤(SET)、新證市(MAI)及泰國期貨交易(TFEX)的交易價格上下限,其中SET及MAI的股票、股票單位及立股權證,從原定為前1交易日收盤價格的30%收窄至15%;熔斷機制(Circuit Breaker),從原訂分為波動幅度10%及20%的2層次機制,更改為8%、10%及20%的3層次機制,每次暫停交易30-60分鐘;以及修訂賣空(Short Selling)規定,交易價格只可以高於之前的買賣價格(Uptick)。相反,假若股市持續大幅波動,證交所則可能再次延長控管措施。

帕功表示,由於之前股市大幅波動主要是海外因素所致,所以相信取消價格控管措施不會導致泰股指數再度波動,並且建議投資者密切關注影響投資情緒的因素。

泰國證交所副經理及機構策略部主管梭拉蓬指出,8月底SET指數收盤報1310.66點,與前1個月比較降低1.3%,影響投資者信心的主要因素為中美緊張局勢、爆發第2波疫情、國內政治集會問題等。累計今年來SET指數下挫17%,跌幅略微低於MSCI東盟指數(MSCI ASEAN)的19.9%。

與去年底相比,部分類股的表現優於大盤指數,其中農業及食品股更取得增長,而且部分上市公司公布的第2季財報也優於券商預期,例如電子股、食品及飲料股等。統計數據顯示,8月SET及MAI的日均交易值為565億1200萬銖,綜合今年首8個月日均交易值達665億6600萬銖,與去年同期比較攀升24.3%。以投資人類別劃分,國內資金的成交額的占比連續第6個月位於最高水平,比重達總成交額的44.09%。

1 則留言:

  1. 無論情況如下,都跟你講聲中秋節愉快,花好月圓!草上飛

    回覆刪除

感謝留言提出意見!

泰國股票市場簡介

說到股票,大家都一定較為熟悉港股、美股、A股等,小弟其實也是主要玩港股,中學時就開戶了,當然也是亂買,約在2004年,我也開始接觸A股,當時身邊的同學天天打新,基本不上學,看著大家賺得盤滿砵盤,也挺羡慕的,當然,不久也親眼目睹由6000點崩盤的慘況,由於本人是港澳台戶藉,當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