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8日 星期六

泰國頂尖企業一覽---全球第一魚罐頭公司泰聯(TUF)

在泰國久了,會發現泰國年輕人的性格比較張揚奔放,但老一輩的泰國企業家,卻還是保留着中華傳統,很多時侯處事比較低調,默默耕耘,把企業做強做大。
很多人估計不知道,泰國的正大集團幾年前還是中國平安的大股東之一。事實上,泰國也有不少優秀的世界級企業,可能不為人熟知,但其業務及成就可能是大家無法想像的,今天要介紹的泰聯TUF(泰國聯合冷凍產品,股票代碼:TU.BK),便是其中一間悶聲發大財的企業。

泰聯是全球最大的水產公司,也是最具規模的吞拿魚罐頭集團,旗下品牌眾多,包括港澳都熟悉的英國的吞拿魚罐頭大廠John West與泰國的Sealect,Chicken of the Sea(美國最大鮪魚罐頭公司),John West和King Oscar。這些品牌涵蓋全球2成的鮪魚產量,每年總銷售額超過三十億美元,但很少人知道這些品牌背後的母公司都是泰聯,甚至很少人聽過這家泰國母公司的名字。其實,外界對其他世界級的泰國大企業也不甚熟悉。
泰聯旗下的主要品牌

雖然泰聯是泰國企業,但大家可能沒想到,泰聯銷售的水產僅有4%來自泰國的海域,其他96%都來自遠洋漁船船隻。漁獲經過處理及包裝後銷售全球,主要市場在歐美市場。有統計,○八年至今,泰國大企業的海外併購金額已超過210億美元。他們以何優勢,默默挺進全球?大家應該對九七金融風暴還記憶猶新,當年泰國正是最大受害者,最後波及全亞洲。經過九七年金融風暴之後,泰國的企業家變得保守,十分低調、他們一直非常小心地往海外市場挺進。多年來,他們現金充裕、營運良好,此外要歸功於他們的謹慎,現在,泰國的市場已經不能夠滿足他們,泰國的大型企業都沖出國外,將業務擴至全球。同時,泰聯費盡心力降低成本,利用成本低廉的國家,例如加納和賽席爾的大型漁船和倉庫,以維持產品價格的競爭力,泰聯的競爭優勢來自於低成本的供應鏈,也同樣適用其他大品牌。

泰聯在Samut Sakhon的工厰
泰聯給人感覺是傳統的企業,但事實上十分主動擁抱創新科技,近年來,其業務逐漸延伸至網上,通過網站向新市場銷售產品,比如將加拿大龍蝦賣往中國,也聯合阿里巴巴加強網上銷售,計劃在2020年使公司銷售額達到80億美元。此外,在將澳洲金槍魚賣進中東之後,亦計劃向中國銷售龍蝦和冷凍產品。2014年收購挪威公司King Oscar的優質品牌沙丁魚後,現已銷往菲律賓、馬來西亞和印尼,近年還希望把廉價的鯖魚賣向柬埔寨、寮國、緬甸和越南。泰聯的擴張計劃遠不止於此,到2020年,其目標將指向新向市場,除中國外,未來的市場將會是非洲和南美。隨著品牌擴大,不斷推出新產品,比如魚油和膠原蛋白,目標是2020年毛利潤提高20%。另外,泰聯還計劃開發出適合餐廳(比如紅龍蝦餐廳和賽百味)烹調的冷凍食品菜譜。

2020對泰聯而言是一個里程碑
泰聯1977年成立,1994年上市,上市以來泰聯的股價一直表現較穩,下圖是其一些基本數據及上市至今的股價走勢,目前市盈率在16倍左右,3厘左右的息率,作為一家還在高速發展的食品巨頭而言,還算較為合理,本年第一季度,泰聯出了一份很好的成績表,淨利潤達到1,273 million泰銖,同比增長46.5%,而作為食品消費行業,更具有不錯的防守性。不過,近幾年,由於過度捕撈的問題,有組織指出其日常作業已對海洋生態造成破壞,使發展受到不少限制,但泰聯方面亦很快作出正面回應並迅速行動,願意按環保組識的要求作出大幅度的整改,確保海洋生態能可持續健康發展,相信這反而不是制約泰聯的發展,而是讓泰聯更規範,更健康地持續經營,同時讓生態環境也能保持平衡。
目前市盈率大約16月,3厘股息

泰聯上市以來的股價走勢
除了罐頭,我們看到其產品越來越多樣化,比如更多的開發健康食品,同時也有寵物食品,另外,泰聯一直沒有停下併購的腳步,目前已在全球佈局,成為多國主要的魚罐頭供應商,接下來泰聯將能發揮其規模效應,加快佔領各個新興市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留言提出意見!

泰國股票市場簡介

說到股票,大家都一定較為熟悉港股、美股、A股等,小弟其實也是主要玩港股,中學時就開戶了,當然也是亂買,約在2004年,我也開始接觸A股,當時身邊的同學天天打新,基本不上學,看著大家賺得盤滿砵盤,也挺羡慕的,當然,不久也親眼目睹由6000點崩盤的慘況,由於本人是港澳台戶藉,當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