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0日 星期五

末日博士麥嘉華: 泰國股票短期之內將帶來大量投資機會

泰國清邁的屏河(Ping River)畔,矗立著一棟泰北風格的紅色木製別墅,庭院廣大、樹影搖曳,少有人知道,這座幽靜大宅,正是投資大師麥嘉華(Marc Faber)近二十年來的棲居之所。
麥嘉華素有「末日博士」的稱號,一九八七年以幫助客戶躲過股市大跌一戰成名,其後以唱衰市場或特定商品價格著稱,每次在市場歡慶多頭行情時,他便出言預警熊市出沒的可能。 


二○一七年是全球股市大漲之年,看著飆漲的商品價格,麥嘉華頻頻發言警告,美股漲得太高,尤其是前五大科技飆股FAANG(臉書、亞馬遜、蘋果、網飛、谷歌),更是他積極奉勸投資人避開的標的。令人意外的是,這位末日博士對於一七年同樣漲很多的亞股,卻是破天荒地看好。

 看泰股:估值合理  而且股利豐厚
 「雖然許多人認為亞股已經太貴了,但我並不認同。只要亞洲維持和平,長期經濟發展令人看好。」麥嘉華三月接受本刊採訪時表示,「更何況,亞洲許多股市並不像美股那樣瘋狂創歷史新高,以泰國為例,現在的價格也僅比一九九四年的高點多出一些而已。我認為泰國股市估值合理,而且股利豐厚。」
 麥嘉華自一九九九年離開香港,搬到太太的母國泰國,在氣候宜人的清邁購買房產,一住便是十九年,可以說是對泰國最了解的西方投資大師之一。
 談到泰國,麥嘉華對局勢發展及投資項目如數家珍,「東部經濟走廊是泰國現在相當有趣的投資機會,隨著建設工程的進行,許多標的適合一投。」

看產業:泰國工業地產、金融後市佳
 他建議,投資人可以透過投資工業區建造商、REITs(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及公用設施(水電等)公司,來參與這次的投資機會,他自己也已進場布局若干工業地產相關的泰國個股。
麥嘉華分析,泰國的優勢在於農業發展得好、旅遊業經營得相當理想,國家整體物價的低水平,也適宜投資創業。不過,若泰國的目標是要成為高所得的已開發國家,他認為,泰國政府需要改革的面向還很多,「最主要的問題在教育及法治。泰國人普遍的教育水準不高,貪腐嚴重,法規也不夠開放,例如外國人難以在泰國合法擁有土地。」
 泰國房地產是麥嘉華相當喜歡的標的,一九九九年買下現在居住別墅的前幾年,他已陸陸續續在清邁當地置產,現在依然看好泰國房地產,但身為外國人的他難以直接擁有土地,於是透過身為泰國人的太太,進行泰國國內的投資,目前他太太名下擁有「大量的房地產投資」。

看轉型:改革教育才能拉起泰國經濟

 「泰國4.0」的最終目標在於提高產業價值、增進國民收入,其中鼓勵投資的多項產業,都是當今備受期待、知識密度高的新興產業。然而,泰國的教育體制,一直存在資源分配不均、整體素質低落的問題,在測試十五歲學生學習能力的PISA測試中,和其他國家相比,泰國學生無論在閱讀、科學或數學方面,排名都墊底。
 提升教育程度是脫離「中等所得陷阱」的關鍵之一,泰國想要進階成已開發國家,勢必得先增進整體國民的智識水準。不僅麥嘉華如此認為,亞洲開發銀行、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等機構的報告都建議,泰國想要拉起國家經濟,教育改革是首要之務。
 麥嘉華強調,整個泰國4.0及東部經濟走廊的計畫,「Not a pipe dream. (並不是個白日夢)。」短期之內將帶來大量投資機會,但當熱錢消退,泰國政府要如何維持成長,以達成產業轉型的最終目標,仍有許多挑戰需要克服。

麥嘉華(Marc Faber)
出生:1946年
現職:《股市榮枯及厄運報告》總編暨發行人
經歷:德崇證券總經理
學歷:瑞士蘇黎世大學經濟學博士
原文網站: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401/post/201804180035/%E6%9C%AB%E6%97%A5%E5%8D%9A%E5%A3%AB%E9%BA%A5%E5%98%89%E8%8F%AF%EF%BC%9A%20%E6%B3%B0%E5%9C%8B%E7%B6%93%E6%BF%9F%E8%BD%89%E9%AA%A8%E4%B8%8D%E6%98%AF%E7%99%BD%E6%97%A5%E5%A4%A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留言提出意見!

泰國股票市場簡介

說到股票,大家都一定較為熟悉港股、美股、A股等,小弟其實也是主要玩港股,中學時就開戶了,當然也是亂買,約在2004年,我也開始接觸A股,當時身邊的同學天天打新,基本不上學,看著大家賺得盤滿砵盤,也挺羡慕的,當然,不久也親眼目睹由6000點崩盤的慘況,由於本人是港澳台戶藉,當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