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6日 星期四

亞航泰航鳥航齊齊虧損,泰股的航空版塊業績強差人意!

之前也介紹過非常高大上的泰航,出行體驗雖然很贊,但其公司管治就非常一般,不是有財政部撐腰,估計早就88了,大家有興趣可以回顧一下之前泰航的介紹。

泰航服務有口皆碑,為何股價卻一蹶不振

不過,除了泰航以外,另外有兩家比較有名的航空公司,分別是亞航(AIRASIA)及飛鳥航空(NOK AIR)近期也公佈了業績,齊齊錄得虧損,近期泰國的航空業看來日子並不好過,其實也是有迹可尋的,首先油價及貨幣匯率當然是一大因素,看看國航及南航的股價便知道,估計從高位都下跌了50%,另外包括最近普吉島海難事件,導致部份國人減少到泰國,泰國政府也馬上采取措施,比如在機場專門設立中國護照的VIP通道等,希望能挽回中國遊客的信心。

泰國目前的航空業競爭非常激烈
先簡單介紹一下三家公司第二季度的經營數據吧!

NOK AIR:
飛鳥航空(NOK)今年第2季虧損達8億2,974.3萬銖,每股蝕0.365銖。損失高於1年前所賠的6億4,969.5萬銖,當時每股蝕0.785銖。

AIR ASIA:
THAI AIR2.39銖。今年第2季虧損高達3億610.7萬銖,每股蝕0.0631銖。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盈利高達1億7,065.1萬銖,當時每股盈餘0.0352銖。由盈轉虧,主要是歸咎於廉航競爭激烈,比如近期越南的越捷航空也搶佔不少市場,導致機票平均售價下滑5%。再加上國際市場油價高漲,導致收入進一步下降。

THAI AIR:
泰航(THAI)的虧損更為夸張,今年第2季虧損30億9,855.6萬銖,每股蝕1.42銖。但損失低於去年同期所賠的52億1,120.4萬銖。

然後看一下三間公司的股價跳水表演﹕
三家公司最近三個月的股價
綠色的是亞航,藍色的是鳥航,紫色的是泰航,看圖會發現一個很有趣的情況,虧得最少的亞航股價反而下跌了最多,跌了26%,虧得最多的泰航,只跌了14%,所以說很多事情都沒有必然,特別是股票呀!

亞航與港股中的國航及南航比較近三個月的股價
綠色的是亞航,粉紅色的是國航,橙色的是南航,相較之下,泰國的航空表現已經非常不錯了,最差的亞航才跌26%,國航及南航分別下跌了37%及44%,實在慘不忍睹。

雖然泰國的航空版塊已累積大量跌幅,不過目前看來,仍然不是撈低好時機,加上泰國其它的版塊表現不錯,特別是金融版塊的業績不錯,近期真沒有必要花心思在航空股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留言提出意見!

泰國股票市場簡介

說到股票,大家都一定較為熟悉港股、美股、A股等,小弟其實也是主要玩港股,中學時就開戶了,當然也是亂買,約在2004年,我也開始接觸A股,當時身邊的同學天天打新,基本不上學,看著大家賺得盤滿砵盤,也挺羡慕的,當然,不久也親眼目睹由6000點崩盤的慘況,由於本人是港澳台戶藉,當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