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5日 星期二

關於夢想,談談中國及泰國的買房價值觀

在中國及泰國的生活,除了語言、飲食文化不同外,日常討論的話題也有很大差異,之前在國內,房子是基本每天都能接觸到都熱點,大家都為之瘋狂,而在泰國,房子倒是變成一個冷門話題,朋友間、同事間也甚少提到,但在泰國的中國人,依然還是會把房子掛在嘴邊,我也在思考,為什麼?

1.jpg

一、房子的重要性

房子究竟重要嗎??我感覺主要還是文化上的差異,中國人還是感覺房子能帶來安全感,所以我來到泰國,也很快買了房子,感覺就好像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窩,心裏就踏實多了;泰國人當然也覺得房子很重要,但買房的前提是不能影響當下的生活品質,這點很明顯受到西方的文化影響,很少人有居安思危的意識,據2018年5月6日泰國中央銀行公佈,近十年來,泰國民眾開立儲蓄帳戶人數超過8300萬個,但帳戶記憶體款不到5萬銖(1萬人民幣)的帳戶高達7300萬,占儲蓄帳戶總數的88%,可想而知,大部份泰國人真的是名副其實月光族,房子不是不重要,但享樂還是排在首位。

2.jpg
二、買房動機

中國人傾盡全家之力買房,原因不外乎幾個,自住、投機升值、下一代、安全感等,每個人都一個業主夢,為了圓夢,可以做幾十年房奴。我也問了身邊的泰國人,其實買房的人也不少,但動機很不一樣。首先,泰國房子的租金相對較高,比如100萬人民幣的房子,月租大約要4000-5000人民幣,房租對工資收入不高的泰國人來說,是一筆很大的負擔,所以很多人都會咬緊牙關,存夠首期買房,因為泰國人的房貸利率相對低,頭幾年甚至2%不到,只要買了房,就不用再付高昂的租金,或者轉租後每月有一筆可觀的租金收入可以到處玩,到頭來,買房還是為了玩........




三、投機還是投資
房子本質是用來居住的,但不知什麼時侯,成為了中國人一種投機工具,其實很大一部份原因是早期香三、投機還是投資
港的房產商帶動的,97年多少港人因為房子跳樓燒碳,真是悲壯。在中國,大家都憧憬房價會漲,的確也真是漲了好多,就算怎樣調控也是漲,房子造就了無數個暴發戶,所以大家都爭相買房,希望有一天也加入暴發戶行列;而在泰國,過去很多年,物價,包括房價也基本不怎麼動,近幾年,由於公寓是可以賣給外國人(主要是中國買家),導致公寓的價格一路走高,但泰國為了保護國民利益,像別墅及地皮,都是不允許外國人買的,所以在泰國有一個現象,很多時侯一個30平的房子,會比300平的別墅還要貴。總的而言,泰國人買房,看重的是租金收益,而在中國,購房者更看重是否能一年翻倍,賺取差價,大家的思維是截然不同的。
4.jpeg
四、資產還是負債
最近看了一本書,有提及資產及負債的定義,那房子究道是資產還是負債,其實大家應該關注現金流(CASH FLOW)流向。中國人買了房,都會覺得再怎麼跌,至少有磚頭在手,當然是我的資產,這點我覺得泰國人的認知也是差不多的。實際上,當房子是用來出租,能為你帶來;正收入,才可以定義為是你的資產,如果房子一直用來自住,還要每月供款,那這時侯,很明顯房子就是負債,而且是長期負債,一直產生負現金流及折舊。同時,房子對於房產商及銀行來講,可以算上是一筆相對優質的資產,因為當你買房的時侯,房產商能獲得一筆應收帳款,銀行亦有一筆長期穩定的正現金流,他們才是最大的嬴家,所以大家應該搞清楚,房子對於你而言,究竟是什麼,該租還是買,要算清楚!
4.jpg


最後,關於夢想

我不是什麼經濟磚家,就先不談高房價對實體經濟的影響或泡沫,網上代表各個利益集團的磚家們,均有他們提出的觀點。經過這段時間,我在異鄉的觀察及思考,對於中國目前這種集全家之力買房的現象,我是真的很痛心。最近一篇文章很火--"騰訊沒有夢想",在騰訊邁向20歲之際傳遍朋友圈,20歲相當於是一個準備投入社會的年青人,20歲,仍是充滿夢想的年紀,但往後呢,夢想還能持續嗎,還是由於生活所迫,為了每月的房貸,而每天做著自己不願幹的事情。衷心希望,作為中國人,我們的夢想,不止是"我希望擁有自己的房子"。
MLK_IHaveADream.jpg
希望大家喜歡我的文章,並給予更多的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留言提出意見!

泰國股票市場簡介

說到股票,大家都一定較為熟悉港股、美股、A股等,小弟其實也是主要玩港股,中學時就開戶了,當然也是亂買,約在2004年,我也開始接觸A股,當時身邊的同學天天打新,基本不上學,看著大家賺得盤滿砵盤,也挺羡慕的,當然,不久也親眼目睹由6000點崩盤的慘況,由於本人是港澳台戶藉,當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