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9日 星期四

2018年泰國房產值得投資嗎?請看完這篇再決定!

首先聲明一下,我並不是房產仲介,也不是從事房地產行業,只是很純綷站在投資者的角度分析,對土豪而言,本文作用不大,買便是了,以下我對泰國房產未來的一些看法,都是一個個字碼出來的,供各位參考。


湄南河畔的公寓很受歡迎

房地產一直以來都是很不錯的投資方式,特別對於很多中國人或香港人來說,對子房子都會有情意結,感覺買磚頭一向是比較安全的投資,至少不會像股票一樣隨時可能變成一無所有,同時房產產生的現金流相對穩定,而且房產抵押亦相對簡單,有較強的變現能力。我的思想也是比較傳統,所以房產也會占到我資產的較大比重。


之前租住了半年的公寓

在泰國也有好一段時間了,很多朋友也問我要不要在泰國買房,因為有很多廣告,電視節目都有介紹,而且講得非常吸引!比如永久產權、高回報(平均5至8%的租金回報)、無公攤面積、精裝交房、價格相對國內仍算便宜等等,我可以很負責任的告訴各位,那些介紹都是真的,而且公寓的設施十分完善,健身房、閱讀室、會議室一應俱全,我之前租那個公寓游泳池更是採用鹽水池,換水清理也很頻繁,使用非常放心,停車位也是免費的。而我本人也有在泰國買房,的確能帶來不俗的現金流,但是,如果不是在泰國長期生活的朋友,在泰國買房,我的建議還是三思而後行,先考慮一下以下幾點。

一、貨幣的匯率問題

上圖是近兩年泰銖對美元的走勢,泰銖兩年來持續升值,目前處於兩年高位了!

由於我之前一直在港澳地區,主要是持有港元資產,所以資產價格與美元掛鉤的,而美元最近一段時間都過得不怎麼好,反而泰銖走出一段強勢,從我買房時的4.5銖兌1港幣到現在漲到約3.9泰銖兌1港幣,並且預計泰銖近期的走勢也不會太差,所以我在泰國買房的其中一個因素是起到類似對沖作用,幸運地匯率上還小賺了點,因為周邊貨幣像人民幣也一直強勢,持有港幣還真感覺越來越貶。所以港澳跟國內的朋友要到泰國買房,其實是兩種很不同的情況,假設泰國的房價平穩,可能香港的朋友賺到匯率,內地的朋友則相反,而目前這個時點,泰銖兌港幣也升到兩年高位,同時人民幣也依然比較強勢,如果想賺取匯率升值的空間短期也不多了,甚至有較大的貶值風險。

二、買房產的目的

首先,很重要的一點是需要看你用在泰國買房的資金占到你總資產的比重,如果比重較高,泰國房產的供款或租不出去會為你目前的生活帶來影響,請慎重考慮,我相信在國內應該有比較安全的投資替代品。然後,就是來泰國買房的目的了,不外乎幾個原因,就是養老、投資收租、上班自住,因為目的不同,選擇上會有很大差異!


1)養老﹕首先如果是用作養老,可以考慮一下清邁、芭堤雅等地,因為曼谷的公寓價格真的不低,個別地段可媲美甚室超過國內一線城市,而且養老的話,不必買在繁華的中心地段,住在市中心,往往只是為了方便上班,其實生活上,只有挑選附近有大型超市、商場及醫院便OK了,價格大約只要市中心的一半甚至三分之一,而且公寓面積相對也大,特別對於大部份港澳人來講,已經窩居了幾十年,來泰國養老就買個大一點的公寓吧!那為什麼不買別墅呢?因為別墅外國人是不能買的,當然你可以租,也是OK的!


地段及交通是投資房產的首要考慮因素

2)投資收租:曼谷不同地段的房價真是差天共地的,舉個真實例子吧!之前看過一個公寓大約500萬銖,步行到BTS站大約10分中吧,但同一條路上,大約相距700米,因為在BTS站旁邊,這個公寓同樣面積賣到1200萬!700米差700萬,聽起來很誇張吧,但真實存在於曼谷,其中,也有開發商的不同,用料不同等因素,但這700萬的差距,主要就是距離原因,1米值1萬呀!!!由於泰國天氣很熱,走個幾百米,你可能已經濕透全身了,所以租客一般都會選靠近BTS及MRT站的。
曼谷的房產不缺,但市中心靠近軌道交通的房產將越來越稀缺。當然,近期在芭堤雅也有一些酒店式公寓,也是可以考慮的,反正請相信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腦海不要有撿便宜的思想,那有那麼多便宜撿呢,能保證快速出租才是王道,反正選一個合適地段、靠近軌道交通的或著名景點的,物業的升值潛力及租金才能有保證。

自住可以考慮低密度公寓,感覺更舒適

3)上班自住﹕如果在泰國自住,基本上你就必須有車了,如果有車了,那選擇自然也多很多,由於需要工作,地段不能太偏,因為曼谷的交通實在堵,所以房產的選擇可以界於養老及投資收租之間,同樣預算的話,稍為遠那麼一點點,公寓面積會大很多,住得也舒服,多出來的房間有時可以招待朋友,放放雜物也ok呀,另外,可以選擇那些七八層高低密度公寓,比起高層住宅更為舒適,而且也有電梯的!

三、帶來的收益

購買泰國的房產也沒有太多特別費用,相信大家爬一下文便一清二楚,還是不太會坑人的,不用太擔心,投資者最關心的,當然就是投資回報,回報就兩種,一種是貨幣或房價升值賺到的差價,第二種就是租金收入。升值的話,目前泰國買房不會像前幾年在港澳或國內買房分分中一個月漲個幾十萬,一年翻個倍,雖然泰國優質的房產仍是有一定升值潛力,但很難短期有高回報,而且這邊不管是泰國人還是外派來的日本、韓國人,他們主要都是租房,很少會買房,就算你想出售,想短時間找接盤俠也並非易事,所以,大家投資泰國房產,最好是有個心理準備,主要是為了穩定的租金收入。就我自己而言,如果我不在泰國生活,估計也不會在泰國買房,我也曾在泰國租過房,比如突然有一堆螞蟻呀,空調不冷了,房東也要來瞭解,找滅蟲的,找維修的,其實也挺忙,同時,我在國內也有房出租,明白房東也不是那麼好當的,當過房東的人也會有了解吧!如果有什麼狀況,你語言不通,還是挺麻煩的,同時,出租的話,人不在泰國,一般只能找仲介,大約要付一個月的租金作為傭金,最後,租金匯到國內,也要一定費用及匯率兌換,雜七雜八的費用一年下來有時也不少的,本身大約5-6%的回報,再扣除那些費用,剩下的大家可以算算大概多少了,如果有相熟的朋友在泰國會比較方便。不過,人在泰國生活的話,我認為泰國房產還是一個不錯的投資,首先不用擔心匯率,而且也方便管理,身邊也有很多朋友運用房產產生穩定租金收入,相比國內的房產租金回報,真的好太多了。

四、開發商的選擇

如果大家對上述問題都考慮清楚,決定要買的話,除了地段以外,開發商及物業管理也是比較重要的因素。在國內,比如萬科、中海的房子為什麼總可以比一些小型開發商賣貴一點,首先當然是他們有多年開發經驗,戶型設計合理,更重要的是物業管理這塊也有保障,業主和住客住得相對放心。放在全世界,也是一樣的,在這裏介紹幾個泰國比名出名的開發商,包括SANSIRI、ANANDA、SUPALAI、AP、NOBLE、LH等等,均是泰國比較知名,口碑較好的開發商,如果大家心裏有幾個心水項目時,還是建議買這些開發商的項目,是貴一點點,但心裏也比較踏實,同時較有保障。

小結﹕

泰國是泛亞鉄路的中心

綜上,作為投資者,應考慮好上述的幾點,再決定是否投資,可以有憧憬,但不要抱有十分美好的幻想,要結合自身家庭情況,做好資產配置規劃,中期而言,泰國也是充滿機遇的,近年隨著中泰鉄路動工,泰國在東盟的優勢會更突出,政局方面,其實長住泰國也瞭解,那些什麼動亂,基本也沒什麼人關心,反正最終各方為了利益也會妥協,國民還是繼續愉快地生活。總的來說,泰國房產目前仍然是性價比較高的投資品,可以關注。

2 則留言:

  1. 多謝分享,非常中肯。本人曾經亦有看過曼谷的樓盆, 最後都係決定寧願做收息族好過做收租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包租公不是想像那么簡單,特別是人在異地,挺麻煩的

      刪除

感謝留言提出意見!

泰國股票市場簡介

說到股票,大家都一定較為熟悉港股、美股、A股等,小弟其實也是主要玩港股,中學時就開戶了,當然也是亂買,約在2004年,我也開始接觸A股,當時身邊的同學天天打新,基本不上學,看著大家賺得盤滿砵盤,也挺羡慕的,當然,不久也親眼目睹由6000點崩盤的慘況,由於本人是港澳台戶藉,當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