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0日 星期一

這些身無分文的華人,憑什麼成為東南亞首富?


源:正和島
在吉隆玻飛曼谷的航班上,我在看一本寫郭鶴年先生的傳記,書裡提到了一個叫陳弼臣的人,說他十七八歲來泰國,全部家當只有一張草席和一個枕頭,後來創立了盤古銀行。
飛機落地後,出海關到酒店的一路上,不斷看見盤古銀行的招牌。原來,盤古銀行是泰國本地最大的銀行,在泰國股票交易所市值排名前五。真是華人海外創業的典範啊!
當地的朋友告訴我,早年在泰國創業的華人大部分來自廣東、福建和海南,他們身無分文,只帶著草席和蚊帳,露宿街頭。早上他們把蚊帳拿進當鋪,當點本錢做小生意,晚上就去當鋪贖回蚊帳睡覺。
很多大名鼎鼎的華人企業,就是在這樣日復一日的辛勤勞作中幹出來的。
東南亞國家的華人占少數,但華人企業卻在國家經濟中舉足輕重,很多國家的首富都被華人包攬。
泰國李嘉誠正大集團話事人謝國民
2018年的富豪排行榜中,泰國10大富豪有8位是華人,印尼10大富豪有7位是華人。馬來西亞也是如此,2019年排名10大富豪中有8位是華人,95歲的郭鶴年先生以125億美元的身價位列第一。
這些華人企業有幾個特點:
第一,上世紀2040年代開始創業,創始人大多無後臺、無資本、無學歷;
第二,初代創業者打基礎,在二代接班人手中崛起,保持家族管理;
第三,企業在發展後期產業多元化。
比如郭鶴年家族,其父輩于20世紀初從福建移民到馬來西亞謀生,兄弟幾人共同創辦東升公司,專營大米、大豆和糖的生意。1949年,時年26歲的郭鶴年接管家族生意,聯合堂兄弟們組建郭氏兄弟有限公司,並在1970年後成為亞洲糖王
郭鶴年與習大大
而今天,郭鶴年家族的生意早已跨出糖業,產業遍佈種植、糧油、金融、地產、酒店、傳媒、船運物流等多個領域,下屬員工數以十萬計。我們熟知的金龍魚、香滿園等糧油品牌,還有香格里拉酒店,國貿中心、嘉裡中心等,都是郭家旗下的產業。
我常常在想,為什麼海外華人企業能取得如此成績?按理說,他們在異國他鄉創業,市場狹小、資源匱乏、又是外國人,只能在政治和經濟的夾縫中求存。
要在這種環境中成功,除了聰明和勤奮以外,還必須持之以恆地保持謙卑和厚道,才能贏得當地市場的信任和尊重,就算幾十年後變成了首富,也得一如既往。
郭鶴年先生的個人生活就相當節儉,在有相當身價的時候,還是帶幾百塊錢的手錶,自己坐地鐵上下班。他在談到母親時說:如果媽媽還在,看到我今天的成就一定會很開心,但她還是會勸告我,要謙虛、謙虛再謙虛,要幫助窮人。
他談到用人觀的時候,也是以德為重
我雇用員工主要看他們是否誠實、勤勞和聰明。我要在他們眼裡看到忠誠。
我並不看重工商管理碩士的學歷或優才生等稱號。我們可以雇用一個聰明人,一個成績優異的畢業生,但如果他心術不正或者生活態度扭曲,那聰明又有何用?
我寧願要一個墨守成規的普通大學生,只要他值得信任,頭腦清晰,懂得人情世故就可以了。
我一生痛恨什麼精英管治的想法。直覺告訴我,那只會是帶來災難。
《道德經》第二十八章告訴我們,謙卑、純樸是非常重要的領導品質。
知其雄,守其雌,為天下蹊。為天下蹊,常德不離,複歸於嬰兒。
知其白,守其辱,為天下穀。為天下谷,常德乃足,複歸於樸。
朴散則為器,聖人用之,則為官長,故大制不割。
解讀:對雄強有透徹的瞭解,卻願安守雌柔,這是天下的溪流。甘做天下的溪流,恒常的德行不會離散,回歸嬰兒般至純。
深知高潔明亮的榮耀,卻能謙卑忍辱,這是天下的川穀。甘做天下的川谷,恒常的德行才會充足,回歸大道的至樸。
未經加工的原木切開能做各種器具,有智慧的領導者善用德行純樸之人,讓他們為官為長,成為棟樑。所以,最好的治理看起來才會平淡無奇。
知雄守雌、知白守辱。擁有不斷強大的能力、財富、名譽和地位,卻甘願一直處於低調、隱忍的位置,永不得瑟。這種處世方式,會帶來豐厚的德行,讓人更加純樸。如果器重這樣的人,讓他們成為領導者,就能實現無為而治。
在東南亞傳承了兩三代的優秀華人企業中,還能看到這樣的品質。
正是中華民族這種厚道、純樸的德行,庇護著老一代下南洋的華人,讓他們在異國他鄉得以存活、紮根;也正是這種德行的傳承,讓第二代、第三代的華人企業依然保持生命力。
海外華人企業沒什麼令人印象深刻的管理模式,管理學界對此關注不多,但我覺得研究他們很有意義。
在商業全球化的今天,中國企業和品牌要發展,就要進入不同文化的市場,進入方式除了強勢還可以柔勢;東南亞華人的先輩,就是憑藉謙卑的德行完成了柔勢進入,而且非常成功!


4 則留言:

  1. 我也看過這本書。。其中有一段講跟中國做諯客(和事佬),個中情境,我還以為是間諜情節,誰不知現實版是真的!長期讀者

    回覆刪除

感謝留言提出意見!

泰國股票市場簡介

說到股票,大家都一定較為熟悉港股、美股、A股等,小弟其實也是主要玩港股,中學時就開戶了,當然也是亂買,約在2004年,我也開始接觸A股,當時身邊的同學天天打新,基本不上學,看著大家賺得盤滿砵盤,也挺羡慕的,當然,不久也親眼目睹由6000點崩盤的慘況,由於本人是港澳台戶藉,當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