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日 星期一

談股票前,先了解一下泰國經濟近況

泰國的風景美食,本文就不多作介紹了, 網上的訊息非常多。反而泰國的經濟狀況,想跟大家簡單分享一下。
泰国長期是全球最受歡迎的旅遊目的地之一
泰國目前作為東南亞第二大經濟體,僅次於印尼,人口大約7000萬,年齡中位數大約38岁,相對年輕;經濟以旅遊服務業為主,農業也較發達,長期是全球大米的最大出口國,目前而言,上市企業也是傳統行業為主,比如電訊、食品、銀行、石油等,總体而言,泰國目前算是一個中度的發展中國家,各項排名大約位於中游位置。泰國主要的經濟活動高度集中在大曼谷地區,首都及外府的發展差距非常大,曼谷可以算是一個國際大都會,但其它城市的發展相對落後,這也是東南亞國家的普遍現象,所以從中可以看到巨大的潛力。
泰国是全球傳統農業大国
對於投資泰國,大家可能都比較担心泰國的政治,媒體看到政變、遊行報導不絕於耳, 从1932年起至今,泰国共发生接約20次政变,平均四五年一次, 同時宪法也改了不下20次。政治不可谓不动荡,其實政治鬥爭對於泰國的經濟影响是否很大,根據我在泰國居住多年的觀察,正正由於政變太多,有點像狼來了的感覺,人民對於政變有點家常便飯的感覺,實際上这些政治爭斗对於泰國人民不會帶來很大影响,反而由於部份党派人士霸佔街道造成堵車引起不便罷了。政治及經濟,基本上是兩條平行線,我有我生活,你有你政變,所以對整體經濟活動影响有限,相比如下,外圍經濟的波動,中國及美國的經濟走向,對泰國的經濟影響更大,而且影響並不一定是相同方向,比如中美貿易戰,很多財經分析也認為東南亞國家能從中受益,數据顯示,泰國股市在2018年第三季度中美貿易戰陰霾的籠罩下,卻是全球升幅冠軍。上個月的大選結束,雖然結果引起了部份团体不滿,上街遊行也少不了,但总体而言,对当前經濟發展影响並不大,因為大选結果其实很多人都早已知道,並沒有太大反响,反而整体更明朗了。
近期選舉引起不少爭議 
每個市場也有優質的企業,同時地雷也不會少,投資者只能通過不斷學習,做好功課,才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向,多認識一個市場,對於投資者而言,便等於會有多一個選擇,在變化不定的市場上,可以更好地分散單一市場的風險,本專欄也是希望帶給讀者一個入門,讓大家了解一個相對陌生的市場,如有什么想法,歡迎共同交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留言提出意見!

泰國股票市場簡介

說到股票,大家都一定較為熟悉港股、美股、A股等,小弟其實也是主要玩港股,中學時就開戶了,當然也是亂買,約在2004年,我也開始接觸A股,當時身邊的同學天天打新,基本不上學,看著大家賺得盤滿砵盤,也挺羡慕的,當然,不久也親眼目睹由6000點崩盤的慘況,由於本人是港澳台戶藉,當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