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5日 星期一

泰國移動支付的戰國時代(上)

目前中國的移動支付市場已成定局,微信及支付寶已基本壟斷,銀聯這幾年雖然不斷嘗試,但可惜了一手好牌,追趕時已發現大勢已去了,若把銀聯勉強算一個,國內的移動支付市場大致可以看成三國演義吧!

國內主要移動支付方式
如果將戰場搬到東南亞,會發現交戰過程相對精彩很多,下面談一下我比較熟悉的泰國市場,跟大家分享一下泰國移動支付的戰國時代!

的確泰國目前還是現金交易為主的階段,但移動支付的潛力已被各大互聯網互頭看到,其實泰國跟中國一些三四線城市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可能PC普及率仍不高,但手機普及率隨着手機售價降低,呈現快速走高的趨勢,就是說泰國其實已直接跨過了PC的時代,一下踏進手機互聯網時代。很多外府的民眾都是通過手機首次接觸到互聯網,加上泰國的手機包月套餐費用相對低廉,通過手機上網的網民增速非常驚人,所以移動支付的潛力可想而知!

首先,本文先介紹一下目前泰國主要的移動支付工具﹕

一、泰國各大銀行推出的自身品牌

與中國的銀行業相反,泰國的銀行業擁抱互聯網的態度非常積極,也是目前移動支付的重要力量,銀行的員工逐家逐戶地推其銀行的二維碼支付,免費協助制成收款碼,並且贈送小禮品,銀行甚至通過與泰國火爆的夜市合作,商家必須申請該行的收款二維碼才能進駐擺攤,力度之大可想而知!

匯商銀行與ARTBOX夜市達成戰略合作伙伴協議:)
另外,通過GOOGLE APP的排名,可以看到泰國銀行是主流力量,但其實由於LINE歸類為社交類軟件,不計入此排名,但實際影響力也是非常大,本文后面會提及。

泰國排名前列的手機支付APP
上圖可以看到,除了排在第5位的TRUE MONEY外,其它APP全是銀行,可能都被馬云嚇怕了,看到中國的銀行被整得那么慘,明白到不創新就是等死。

二、泰國本地的移動支付工具

除了銀行業界,泰國本土也有另一股移動支付的勢力,包括以正大集團(CP)旗下的TURE MONEY,是唯一能擠入銀行里面的移動支付APP、另外還有東南亞電商SEA旗下的AIRPAY以及BTS旗下的RABBIT卡。雖然說是本地,但如果深究一下,背後其實也有一估來自東方的神秘力量﹕

1.TURE MONEY--主要股東除了正大外,還有螞蟻金服,另外,TURE作為電訊營運商,背后股東也有中國移動的踪影,國內用中移動的朋友可以注意一下,來到泰國手機訊號會自動轉為TRUE的,合作無間呀!



2.AIRPAY的官網全是泰語,但其背後的SEA GROUP今年也在美國上市了,背後其實就是騰訊了,到最後原來還是阿里鬥騰訊。



3.RABBIT卡是BTS推出的實體卡,類似香港八達通卡,目前已推至各大商場,包括麥當勞等知名餐廳,由於曼谷幾乎人手一張RABBIT卡,所以算是比較主流的支付方式之一,近期泰國國民APP--LINE,已與RABBIT卡深度合作,我也十分看好!

商家若要接受RABBIT卡必須另外安裝專屬卡機,但在泰國仍然發展迅速

三、其它國家的移動支付品牌

最熟悉的莫過於支付寶和微信了,但這兩種方式主要是針對中國遊客,並非本地居民,此外,中國公司做得比較大的還有BLUE PAY(主要用於自動售賣機)及LAZADA WALLET(背后其實屬阿里巴巴)等,另外韓國有SAMSUNG PAY、LINE PAY,但注意美國的APPLE PAY在泰國並不能使用。

APPLE PAY在東南亞國家中只能新加坡可以使用


BLUE PAY的海報

個人比較看好LINE及RABBIT卡的聯盟

這篇主要介紹了目前泰國的移動支付方式,之後會再寫一篇比較詳細的分析一下其發展潛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留言提出意見!

泰國股票市場簡介

說到股票,大家都一定較為熟悉港股、美股、A股等,小弟其實也是主要玩港股,中學時就開戶了,當然也是亂買,約在2004年,我也開始接觸A股,當時身邊的同學天天打新,基本不上學,看著大家賺得盤滿砵盤,也挺羡慕的,當然,不久也親眼目睹由6000點崩盤的慘況,由於本人是港澳台戶藉,當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