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4日 星期四

泰國的海底撈--MK集團的產品及盈利簡況

上一篇簡單比較了海底撈及MK的一些數據,連接如下﹕
可能比海底撈更具投資價值--泰國國民餐廳MK火鍋

研究一個企業,除非是一些較難接觸的行業,否則真實的了解企業的產品及服務,我認為是投資前最基本必做的功課,所以,我就實地了解一下MK集團的一些情況,說白就是去MK吃飯(其實只是找借口不做飯^^),不過這麼熱的天氣,實在不想吃火鍋,便去了MK旗下的另一家日式餐廳,叫yayoi彌生軒。
彌生軒的泰國門店
yayoi彌生軒是間日本連鎖人氣定食餐廳,在台灣、新加坡、澳洲、泰國都有設店。如果大家細心觀察,會發現泰國彌生軒的招牌會有點不同。


如果細心看看招牌下面,會發現寫着"JAPANESE RESTAURANTS BY MK",目前彌生軒在泰國的餐館均由MK運營,其實兩年前也沒有看到商品內有彌生軒,從今年開始,彌生軒就在泰國各大商場快速搶佔有利位置,由於泰國人比較崇日,日餐也是較受歡迎,去過幾次,看到客人還是相當多,甚至還要等位置,相比週邊的餐廳生意算是火紅不少。

彌生軒的菜單價格個人感覺中等吧,一般的套餐大約在150銖至300泰銖左右,大約就是30至70港幣吧,像我們點的兩個套餐,再另點一杯咖啡(10元港币,套餐不含飲料),買單大約500多銖,折合120元港幣吧。說實話,我感覺還算貴的,而且泰國的收入也不高,平均大約20000泰銖吧,如果把地點放在香港,拿着20000元港幣月薪,我是不會花500多元港幣吃一頓這樣平平無奇的日式快餐,反而覺得大家樂的一哥焗豬扒飯套餐對比彌生軒的好吃,而且價格更超值(大家樂差不多的價格還含飲料),但泰國人卻樂此不彼,經常高朋滿座。

豬肉丼
烤豬𠕎套餐

冰咖啡48銖,而且應該是用粉沖的
不過,作為投資者,味道及性價比也不是最重要,重要的是MK有沒有可持續獲利的能力,顯然以實際觀察所得,MK及其運營的彌生軒有此潛力。

首先,泰國的人力成本較低,這些店員估計最多月薪就8000-10000泰銖,另外商場租金也肯定比香港低,但其產品售價卻不比香港低,甚至我覺得更高。客量方面,曾走訪多家MK火鍋及彌生軒,可能沒有飯點時的大家樂那么火爆,但客人也確實不少,另外食材成本方面,泰國人飯量較少,可以看出其食材用量相比大家樂的一個餐肯定少的,我吃完真覺得不太飽,就簡單的測算一下,相比泰國一般大約50銖-60銖一份快餐,彌生軒更多給到泰國人的感覺就是一種高大上的日本餐,個人覺得其利潤還是挺可觀的。

照片拍於大約下午1:45,已經過了飯點但客人還不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留言提出意見!

泰國股票市場簡介

說到股票,大家都一定較為熟悉港股、美股、A股等,小弟其實也是主要玩港股,中學時就開戶了,當然也是亂買,約在2004年,我也開始接觸A股,當時身邊的同學天天打新,基本不上學,看著大家賺得盤滿砵盤,也挺羡慕的,當然,不久也親眼目睹由6000點崩盤的慘況,由於本人是港澳台戶藉,當時...